菩薩行者身心儀

學佛的第一步是從菩薩行開始,菩薩行者須謙虛、恭敬,儀態端莊;對法師當發自於內心地禮敬,以合掌、問訊向法師行禮,並口誦佛號為見面的禮節。

「提昇人的品質」要內外合一;內為心儀,外為身儀。以禮儀對人,用威儀自律。

一、心儀

人從出生以來,不斷地接受到古往今來、各式各樣、各種不同身份的人直接或間接的幫助,所以要知恩、報恩、知慚愧。知恩、知慚愧的人,一定會處處關懷人、時時照顧人,具有豐富的同情心;反之,就會怨天尤人、不知反省。

處事要則:

以慚愧心對己,以慈悲心待人。
尊上謙下,把每個人都當成菩薩看。
消融自我,不要自我膨脹,固執己見。
不批評,不計較;互相關懷,互相幫助。
不談論是非,不聽信謠言,不亂傳話。
不涉及法律、感情、金錢、政治…等問題。
多利用時間學佛、修行及護法;用佛法來處理自他的問題。

二、身儀

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藹、祥和,先由面孔的表情做起,眼睛、臉部放鬆,略帶微笑,觀想人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見到的每一個人都當成是觀世音菩薩,心中才不會有煩惱。

❶ 衣著:簡單樸素,整齊端莊;頭髮應梳理整齊。

❷ 言語:說話要用柔軟語、親切語、慈愛語、慰勉語。

⑴ 回答別人的話,口氣要委婉,不能傷人;要耐心又親切地傾聽,假如對方的反應有些不好,應及時撤退。
⑵ 多說關懷慰勉的話,才能使人願意接受你對他的接引或幫助。
⑶ 不亂開別人的玩笑,開玩笑容易傷到人;對三寶要有信心、恭敬心,因此切忌對出家人、師父、佛教開玩笑。
⑷ 不說粗俗語,也不說尖酸刻薄的話,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。不論尊卑,彼此皆以師兄、師姐互相稱呼。

❸ 行、住、坐應隨時保持輕鬆、誠懇、謙虛。

⑴ 操手:心氣下沉,就不會生氣;身心放輕鬆,頭腦清靈,就不會有煩惱。
⑵ 站立時不可彎腰駝背,或彎頭斜腦。
⑶ 注意力在手掌心,氣往下沉。手上好像捧著一尊佛,這尊佛是你自己,你要愛護、小心照顧他,心中才不會胡思亂想,才可以建立信心。眼觀鼻、鼻觀心,後頸貼靠衣領,不可東張西望,儀態端莊,內心默 念佛號。
⑷ 不說粗俗語,也不說尖酸刻薄的話,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。不論尊卑,彼此皆以師兄、師姐互相稱呼。
⑸ 立姿:① 穿海青時應操手。一般穿著時可垂手或操手,但不宜將雙手叉在胸前或擺放在身後。
⑹ 坐姿:頭頂天,腰挺直,雙手自然擺放在膝蓋上,手心向下兩腳相距約一個拳頭的距 離,亦可操手放在 腿上,與長輩或身分高的人講話或同坐時,不宜盤腿坐及蹺腳,也不可以靠著沙發坐,應坐直。
⑺ 長跪時,臀部不可置於腳跟,要伸直身體。
⑻ 行走:① 在佛殿內應操手。平時走路二手自然垂落自然擺動。

登入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