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嚴佛堂

早期的佛堂就是佛陀說法之處,今日我們設立佛堂,正是跨越時空與佛相遇,在佛堂裡重溫佛的教法,以諸佛菩薩為典範,生起恭敬心與勇猛心,發起學佛行菩薩道的大願。布置一個修行用功的環境,即使是透過電腦、網路來參與共修,都能讓人生起學佛的信心,也是助成修行的工具。不論是法相莊嚴的佛像、智慧如海的經典、清淨的梵唄佛樂,隨時隨處莊嚴自己的心地,在修行的道途上自在精進。

一、於現有佛堂參與網路共修

於法會期間,法會網站提供網路壇場的共修機制,連線同步直播現場法會佛事,並搭配有電子經書。可於法會期間,將電腦螢幕(或筆記型電腦)置於佛桌上,一起參與法會共修。

若有供香、供水、供花、供果等供養,均須如常,就像是在法會現場參與一樣。

二、於書桌(電腦桌)參與網路共修

(一)供奉佛像

若書桌(電腦桌)有適當的空間可以供奉佛像,則可供奉之。於經典記載有云,見佛像如見佛,有佛像之處即代表佛或菩薩所在,也提醒我們進入佛堂即進入莊嚴道場,在此將自己的身心沉澱,並在諸佛菩薩的護佑下好好精進。佛像的作用是讓人們在生活中見到佛菩薩的容顏,就能提起正念修行。

一般在家居士的居家空間,不像寺院那樣寬敞,難以迎請大型的佛菩薩尊像,為配合現代人的需求,許多小尺寸、形式多元的法相應運而生,無論是安設於居家佛堂或書桌上的,還是隨身攜帶,項鍊、手鍊或吊飾形式的法相皆有,只要心存誠敬,這些法相都具有相同作用。所以,無論是雕刻的、畫的;素材是金、銀、銅、琉璃、泥土、陶土、紙等等,只要誠心供養,都有同樣功德。因此布置佛堂不一定要拘泥於具體的佛像,只要明白供養佛像的真義,無論是一張佛卡、一幅佛畫、一尊小佛像、甚至是雷射雕刻的水晶佛像,都是可以莊嚴佛堂的法寶。

禮敬佛像,看見慈悲的容顏,猶如佛菩薩親臨教化,透過禮拜諸佛菩薩,禮拜自身的佛性,提醒自己精進,學習諸佛菩薩的精神,早日步上成佛之道。

相關資料參:《人生雜誌》第294期、317期

(二)香華供養

香是佛教徒供佛的聖品,燃香供佛從古至今一直是很重要的宗教儀式,藉此行儀熏染自性清凈,貼近佛菩薩本懷。在佛堂前的香爐拈香一瓣,頓時滿室馨香,塵世的紛擾也隨著裊裊香煙遠離,身心的輕逸安定。

在電腦前透過網路壇場機制參與網路共修,就如臨現場一般,須恭敬虔誠。可準備載香供佛的香爐,燃香供佛。香爐又名「熏爐」,是佛桌上常設的器物,所謂的「三具足」,即香爐、花瓶、燭台三種供具。香爐的用途,主要是盛置燒香,以為供具,同時也可莊嚴佛堂。而隨著現代居住空間不大或是其他因緣,香爐也演變出了各式各樣的替代物,例如香盤、香座、香柱等等,方便現代人燃香的需求。

相關資料參:《人生雜誌》第317期

(三)燃盤香示範

在網路壇場前,就如同在道場、在佛桌前,起恭敬心與清淨心。在上香時,須注意每一個細節,動作柔軟而安定,保持清淨的心靈,拋卻雜念。禪修不僅是蒲團上的修行,更是日常舉止的磨練。

經典記載,過去佛陀昇座說法,弟子們為了表示恭敬,常將香料塗抹全身,或於道場中燃點香木,以去腥垢不潔之氣。料想當時鹿野苑、祇樹給孤獨園內,定是滿室香華。如今佛陀滅度,但是馨香猶在,佛法不遠,若能如果奘法師所言,永保恭敬心、清淨心,那麼人人均是香燈師,家家佛堂便是一處處清香道場。

相關資料參:《人生雜誌》第225期

❶ 點燃盤香後,將點燃處向前,以雙手食指、拇指端拿盤香兩端,其餘手指自然向外展開,高舉至眉前,向佛問訊。

❷ 問訊完,將盤香輕放於爐內。

❸ 供養完畢後禮佛三拜,開始隨法會進行參與共修。

三、關於佛堂的設置

(一)處處都是修行的佛堂

佛堂的布置有一定的規矩嗎?怎樣布置才算莊嚴?一定要有燭台、香燈等供具嗎?聖嚴法師曾在〈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〉一文中指出,設置佛堂主要是表示「對佛感謝、恭敬、繫念之心」,因此,設置佛堂不用強求,至於佛堂的地點也沒有一定的限制,布置也沒有一定的形式,一些傳統的禁忌也不是必須的。只要能以虔誠心、恭敬心,彰顯出佛堂的清淨氣氛,藉此長養修行者的道心,以佛菩薩為我們學佛的典範。

有形的佛堂,讓我們在學佛修禪的初始,擁有一處靜心精進用功的空間,藉由佛菩薩的護佑,堅定學佛的信心,也生起以佛為典範的勇猛心。然而更別忘了檢視內在無形的佛堂,內在的道場,雖然無形無相,看不到也摸不到,卻可以感受得到。

聖嚴法師曾在《法鼓山的方向》裡說:「學佛、信佛,處處可以靜坐、修心啊!不是說一定要在哪個地方才可以,而是你在哪裡,佛法就在哪裡,你在哪裡,佛堂就在哪裡。」無論身在何處,只要身心安和,就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,當自身安定,也能感染旁人,一起感受佛法的豐富。

除了外在的佛堂,也別忘打掃內心的佛堂,拂去心中的塵埃,從莊嚴心地做起,所謂「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」,唯有時時反省檢討自己,去除心中的煩惱,將自心歸向清淨的佛法僧三寶上,則處處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。

相關資料參:《人生雜誌》第317期

(二)在家學佛如何設置佛堂

這是常常被人問起的問題。也就是說在家學佛需要設置佛堂嗎?如果需要,又應如何設置?

這要看個人的情況而定。如果住處很小,或者住於公家宿舍,與同事、同學等共住一室以及同住一棟房子,當然有所不便,那只有在定時課誦之際,暫以佛經代表佛像,置於相當的位置,不必設置香爐、燭台,也不必供水、供花、燒香,僅於課誦前後,問訊、禮拜,以表示虔誠、恭敬即可。倘若同住的室友和舍友,大家都信佛,當然可以設置共同的佛壇或佛堂;如果僅是自己一人虔誠學佛,則不可由於表現特殊,強設佛壇,而招惹大眾的怨憤。

如果全家之中,僅自己一人學佛,也當比照住於公家宿舍的辦法,否則會引起家庭的口角。不要由於學佛,而使家人對佛教產生惡感、瞋嫌。如果全家信佛、學佛,或者你是家長,或夫婦共同學佛,而家中尚有裕餘的空間或裕餘的房間,最好能夠設置佛壇或佛堂。

恭敬心勝於一切供養

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,所燃的香,以精細、清香為原則,家庭佛堂一次以一炷香為宜,不要大把地燃燒香燭,以免造成室內空氣的混濁。香類以自然的檀香、沉香為佳品,不宜用化學香料或動物香料調製的線香、棒香。現代家庭的佛堂,可以電燈代替蠟燭,且應常常清理供桌、香爐、燭台,換新供品,至少該保持沒有灰塵或 枯萎腐爛的花果食物。每天最好應該有定時的早晚課誦,至少早晚也須燒香、供水。外出之前,到家之時,也當先在佛前禮拜,以表示感謝、恭敬、繫念之心。(本文前言與標題為編輯所加,摘錄自《學佛群疑》)

相關資料參:《人生雜誌》第317期

登入
關閉